盐城市盐都区农村产权交易信息服务平台
盐城市盐都区农村集体财产智慧监管平台
全文检索   
培强乡土人才队伍 激活乡村振兴动能
发布时间:2021-11-15     浏览次数:     来源:
人才是乡村振兴的关键。自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新沂市阿湖镇坚持党建引领,深入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打造人才创新创业首选地,发挥人才带动作用,激发创业创新活力,推进乡村振兴呈现“加速度”。

凝聚共识,搭建平台。积极组织镇域内企业开展服务人才发展专题讨论会,积极向企业解读党建及人才工作各项政策,帮助企业建立企校人才供给需求对接机制。尤其是向企业解读好“钟吾英才”计划实施意见和配套细则,加大人才招引力度,每年招引大学生100多名。梳理企业人才需求,为企业人才招聘提供服务保障,在今年的大学生毕业招聘季,阿湖镇领导带领企业到徐州参加“三乡工程”进校园暨2021年农业类专业校内人才“双选会”,新沂阿湖葡萄产业研究院在徐州生物工程职业技术学院举行招聘会,定向招引优秀人才下乡。

双向培养,储备人才。全面做好企业人才培养工作,储备企业高层管理人员。本年度引进领军人才3名,为企业的发展起到了助推作用。新沂阿湖葡萄产业研究院先后招引高学历农业人才1名、葡萄种植示范基地技术顾问1名,吸纳参与项目研发专家8名;已接洽6个批次的南京农业大学园艺、果树方向研究生团队到阿湖葡萄产业园进行为期1-3个月的专题调研;组织开展12期葡萄实用技术培训活动,培训葡萄种植农户、农村“土专家”超1550人次。

优化环境,服务人才。全力优化人才服务工作,镇党员干部包挂企业,帮助企业人才解决生活“关键小事”,同时设立企业“马上办”服务专员,积极开展“送政策到企业”工作,将上级好的政策宣传到位、服务到位。为了让下乡人才开展工作有场所、有阵地、有依托,着力打造农村“土专家”工作站和人才交流活动中心。今年,新沂阿湖葡萄产业研究院承办新沂市第二届“阿湖葡萄文化节”和“最甜葡萄”“醉美葡园”评比活动,邀请省、市行业专家担任代言人,为打响“阿湖葡萄”和“阿湖巴山葡萄小镇”品牌提供人才及技术支持。

立足项目,带动增收。在搭建好平台、服务好人才的基础上,阿湖镇坚持以乡村人才为驱动,立足项目建设,带领技艺传承,带强产业发展,带动群众致富,助力乡村振兴。新沂阿湖葡萄产业研究院开展葡萄新品种试验8项,在研项目4个,已结题项目2个,申报科技项目2个,其中李伟教授团队葡萄果汁、酵素深加工项目获市级资助运营经费30万元,实现经济效益超百万元。截至目前,研究院示范种植面积近万亩,带动种植户100余户,其中低收入家庭23户,户均增收4万多元。

通过实施“人才下乡”,阿湖镇推动人才、项目、资本等要素向葡萄产业不断汇聚,增强了产业发展的内生动力,促进了产业提质增效,绘就一幅富民增收和乡村振兴的美好画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