盐城市盐都区农村产权交易信息服务平台
盐城市盐都区农村集体财产智慧监管平台
全文检索   
打造高质量科技服务团 助力数字乡村建设
发布时间:2022-08-01     浏览次数:     来源:
    由中央网信办、农业农村部、国家发展改革委、工业和信息化部、国家乡村振兴局联合印发的《2022年数字乡村发展工作要点》明确指出,搭建科技特派员信息管理服务系统,提升科技特派员服务效能。

  数字乡村建设既是乡村振兴的战略方向,也是建设数字中国的重要内容。随着以5G、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为代表的新一代信息通信技术在农业农村经济社会发展中的应用,推进农业农村信息化建设、打造数字乡村建设新引擎,需要多方合力,共筑专家领衔、社会协同、线上共享、线下指导的高质量科技服务团。具体来说,可以从以下4方面持续发力。

  一是创建专家领衔、社会协同的长效对接服务机制。科技服务团赋能数字乡村信息化建设应引导专家服务基层信息化发展,汇聚高校、科研院所以及科协组织、学会组织等社会各界的优势资源和力量,创建由专家领衔、社会各类创新主体协同服务的工作格局,定期向基层输送信息化专业技术人才和项目资源支持,加强扎根基层一线、服务数字乡村信息化工作的专业人才队伍建设。通过技术服务协议、战略合作联盟等方式,建立专家团队、社会资源、乡村基层间稳定长效的服务机制,以问题导向和目标导向为出发点,营造科技服务团持续发力、数字乡村建设迭代升级的良好生态。

  二是落地线上线下、资源共享的信息服务立体矩阵。搭建线上共享、线下指导融合并举的科技服务团,是符合当前国际国内形势、充分发挥互联网优势的必然选择。数字乡村建设亟须通过互联网技术维护下的资源共享和交易平台,将资源平台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以高质量的科技供给服务高质量发展。经过长期探索、扎实推进和广泛实践,科协组织下“科创中国”“科普中国”“智汇中国”平台稳步推进,科技服务团线上线下工作模式发展成熟,为数字乡村信息化建设提供高质量服务,搭建线上线下双力合璧、技术研发、技术转移、技术人才等科技服务多维共筑的立体化矩阵。

  三是推行试点先行、全面推广的科技服务战略布局。科技服务团赋能数字乡村信息化建设需要差异化考虑不同地区的条件基础和发展状况,重点考虑信息化需求迫切、数字化转型发展潜力巨大、具有突出代表性的乡村开展试点工作。总结试点工作经验,打造一批数字乡村信息化建设“样板间”,在全国范围内推广科技服务团的典型信息化工作模式和做法。自上而下组建国家级、地方级的科技服务团,自下而上搭建问题驱动、战略导向的科技特派员队伍,充分发挥试点乡村科技服务团的内生动力和辐射带动力,结合试点乡村分布状况分层分类整合满足不同区域特色、不同建设阶段、不同技术需求的配套资源,形成数字乡村信息化建设问题与科技帮扶相匹配、全国数字乡村建设分类有序推进的良好局面。

  四是拓展国际接轨、辐射全球的数字乡村信息平台。科技服务团要以更高水平的开放姿态,打开数字乡村建设的窗口,搭建国际化数字乡村信息平台。科技服务团要发挥国际民间科技交流渠道优势,着力构建技术创新价值链关键环节,促进技术转移与成果转化,降低交易成本,为数字乡村信息化工作的顺利开展创设条件。对标“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建立具有国际一流水准、汇聚国际先进资源的科技服务团,配合有关部门进一步拓展国内国际两类市场、两种资源的可利用空间,提升数字乡村信息化手段,提高我国对国际农产品贸易不稳定性不确定性的抵抗防御和灵活应对能力,妥善应对国际市场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