盐城市盐都区农村产权交易信息服务平台
盐城市盐都区农村集体财产智慧监管平台
全文检索   
“农园保”,力破金融支农困境
发布时间:2022-08-09     浏览次数:     来源:
    84日,在江苏省级金融机构服务农业农村现代化战略联盟成立大会上,江苏信保集团与省农业农村厅签署战略合作协议,正式推出农园保综合金融服务,徐州沛县、南京溧水区等成为首批试点县(区)。

据介绍,“农园保”由地方政府设立初始规模不低于1000万元的融资担保代偿补偿资金,江苏信保集团按入池资金规模给予不低于50倍的信用放大规模,地方政府、集团、金融机构按照“4∶4∶2”比例分担风险,重点为农业基础设施建设企业、重大农业项目、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等,提供不低于300万元的综合金融服务,担保费用将不高于1%

这是我省金融支持“三农”高质量发展的新探索。目前,全省累计创建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14个,省级现代农业产业示范园52个,国家农业高新技术产业示范区1个;获批国家级农业产业化重点龙头企业99家,认定省级农业龙头企业808家。但由于三农领域的资产固化和信用信息缺陷,农业企业信用不足、重大项目资金支持不足、农业类项目收益周期长、各方信息不对称等仍是金融支农需面对的问题。

针对这一问题,江苏信保集团发挥政府性融资担保机构责任,在“园区保”区块化理念下,针对“三农”领域创新开发了垂直化“农园保”产品,融合产业资本、金融资金、财政资源,通过建立多方风险分担机制,为涉农主体和项目匹配综合、高效的金融服务,改变过去金融在农业领域不敢投、不愿投的“困境”。

对于“农园保”如何落地见效,江苏信保集团董事长瞿为民介绍,要引领体系内合作担保机构信用资源向“三农”领域倾斜,为农业开发建设主体提供低成本、季节性、长周期的资金支持。同时,优化银担双方“见贷即保”“见保即贷”机制,建立产品同创、调查联动、审批互认、风险齐控模式;深化信息协同和金融科技赋能,提高业务办理效率;逐步提高“首贷户”“纯信用”的比重,提升涉农主体的获得感和满意度。此外,还将着力构建良好生态,探索“互助性担保”模式,用资金链打通产业链、供应链和价值链,强化“产业链型”金融产品供给与创新力度;围绕各地特色农业产业集群发展需要,促进金融业与特色产业同频共振、有效衔接,进一步增强“三农”领域的造血能力、市场适应能力以及自我发展能力。

数据显示,近年来,江苏信保集团不断扩大支农业务范围,目前,集团再担保业务中平均每年服务“三农”主体约1.3万户,规模约600亿元,累计增信300亿元,降低成本128BP。其中,园区保产品已涉及农业园区11个,规模35亿元,为全省农业现代化发展提供了有力支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