盐城市盐都区农村产权交易信息服务平台
盐城市盐都区农村集体财产智慧监管平台
全文检索   
季健等:绿色金融赋能江苏乡村全面振兴
发布时间:2022-09-13     浏览次数:     来源:
    绿色金融是助力乡村低碳发展的关键支撑,也是促进乡村振兴全面实现的重要保障。“十三五”期间,江苏将绿色金融作为助力乡村振兴的重要金融手段,不断完善绿色金融体系,拓展绿色金融助农增收的现实路径,取得了显著的建设成效。“十四五”期间,基于碳达峰碳中和的总体目标要求,立足2035年建成美丽中国示范省份和乡村全面振兴取得决定性进展的具体部署安排,江苏应进一步将绿色金融发展与乡村低碳经济构建紧密衔接,全面推动三农产业的绿色转型和乡村经济的低碳高效发展。

挖掘绿色金融发展潜力,助推江苏农业绿色高质转型

“十三五”期间,江苏绿色金融聚焦农村基础金融发展需求,以推动江苏乡村生态优化和农业高质量发展为靶向目标,全面促进绿色金融与普惠金融有机融合,科学助推江苏农业绿色低碳发展。就绿色金融支持江苏农业标准化建设,持续推进绿色优质农产品基地创建而言,“十三五”期间,江苏省绿色信贷融资累计支持农业标准化试点示范项目105项,支持绿色优质农产品基地657个、面积达1861万亩。从绿色金融大力推进农业优化发展,促进农产品质量提档升级来看,十三五期间,全省累计支持绿色食品认证3581个、有机农产品认证106个、地理标志农产品认证117个。

推动绿色金融优化创新,助力江苏低碳宜居乡村构建

“十三五”期间,江苏一方面大力促进“环保贷”“节水贷”“绿色创新组合贷”等特色绿色信贷产品的开发推广,积极推动碳中和债券、蓝色债券和可持续发展挂钩债券等绿色证券业务的优化升级,全面推进农村环境污染责任险、企业安全生产责任险等绿色保险业务的发展壮大。另一方面持续优化健全农村绿色融资担保体系,支持设立绿色产业担保基金,鼓励并支持金融机构创新开发与碳排放权相关的金融产品和服务,彰显了江苏的时代作为。以商业银行为例,截至2021年末,江苏共建成63家绿色支行,6家绿色低碳转型金融服务中心,江苏银行、紫金农商行、南京银行等3家法人银行被纳入联合国《负责任银行原则》。

推动绿色金融体系优化,促进江苏农村农民富裕富足

“十三五”期间,江苏各农村金融机构多措并举,推动绿色金融改革创新与农民增产增收相结合,有效满足农村经营主体的绿色金融需求。一方面,积极引导绿色金融资源向“三农”倾斜,充分整合各类基础绿色金融资源,构建绿色金融村企对接常态化融资配套机制,全力助推农民收入增加。另一方面,依托绿色金融推进生态农业示范区、特色农产品优势区、低碳农业发展区等示范工程的创建,以点带面有效拓展农业绿色发展空间,全面助力乡村振兴。

“十四五”时期是江苏低碳发展“争当表率、争做示范、走在前列”的突破发展期,也是江苏乡村振兴谱写“强富美高”新篇章的改革机遇期。绿色金融作为重要的金融手段,需要立足江苏的发展实际,充分考量乡村振兴的目标要求,从农业改革、农村优化和农民增收等三个层面,增强绿色金融赋能乡村振兴的综合效力。

加强绿色金融统筹协调,激活江苏绿色农业发展动能

“十四五”时期,江苏需要增强绿色金融赋能绿色农业发展的内在驱动力和外生作用力。一方面,要促进绿色金融赋能绿色低碳农业产业链的打造,有效促进农业绿色流通体系的健全,助力农产品加工业绿色转型,稳步推进绿色农业产业集聚循环发展。另一方面,要引导金融机构基于农村绿色金融需求创新服务手段,重点扶持生态农业、生态林业、农村水系整治、农业废弃物资源化利用等绿色发展领域,全面推进绿色农业与旅游、教育、文化、健康等产业的深度融合,实现农村产业的全面振兴。

聚焦绿色金融低碳支撑,赋能江苏乡村低碳循环发展

“十四五”时期,基于“水韵江苏”发展的现实需要,江苏需以金融支持、科技赋能、低碳循环等为依托全面促进绿色宜居乡村的构建。一方面,完善绿色金融配套机制,强化绿色金融支持乡村振兴的政策保障,通过优化乡村碳汇产品的金融实现机制和发展手段,推进绿色金融赋能江苏乡村低碳发展。另一方面,完善绿色金融的发展理念,强化引导绿色金融服务乡村振兴的责任意识,聚力推动绿色金融服务乡村振兴的决策方式优化和管理机制改革,高水平推进美丽乡村建设。

提升绿色金融综合实力,促进江苏农村持续增产增收

“十四五”时期是江苏探索城乡共同富裕的关键阶段,也是促进农民收入增加的重要时期。一方面,要健全绿色金融的基础发展体系,建立健全碳达峰碳中和相关的绿色金融投融资体系,打造集绿色金融项目信息、融资产品、服务方案和企业环境信息披露等于一体的农村绿色金融服务平台,为绿色金融助农增收创造良好的金融环境。另一方面,要促进农村金融体系绿色转型,科学规划绿色金融助农惠农的具体部署安排,优化绿色信贷、绿色债券、绿色信托、绿色资产证券化等多元绿色金融服务,全面提升绿色金融赋能乡村振兴的综合效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