盐城市盐都区农村产权交易信息服务平台
盐城市盐都区农村集体财产智慧监管平台
全文检索   
奋力推动农业农村高质量发展——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在江苏代表团引发热烈反响
发布时间:2024-03-11     浏览次数:     来源:
    35日,习近平总书记来到江苏代表团,参加十四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审议工作。他认真听取6位代表发言,并发表重要讲话。总书记的铿锵话语,如响鼓重锤,激荡人心,再次传递出高质量发展的坚定信念。现场聆听了总书记的讲话,我们深受鼓舞,干劲十足。代表们走出会场纷纷表示。带着总书记的殷殷嘱托,大家脚步更加坚定,向着高质量发展的共同目标迈进……

建设共同富裕的幸福村

“永联的福气,来自于享受到了党的好政策,来自于探索了民主管理的好办法,来自于走上了共同富裕的好路子。”

第一次面对面向习近平总书记作汇报,全国人大代表、江苏省苏州市张家港市永联村党委书记吴惠芳难掩内心激动。吴惠芳说:“去年7月,总书记在考察苏州平江历史街区时说住在这里很有福气。我今天向总书记汇报了我们村的建设发展情况,特别是向总书记汇报了老百姓生活在我们这样的村庄也很有福气。

福气体现在哪些方面?吴惠芳介绍,永联村坚持一二三产业融合,去年村集体经营性收入3.35亿元,村民年人均纯收入7.3万元;村里企业发展起来后,通过明晰产权,让村民持有25%股权,去年村民人均二次分配1.7万元;建设网格化管理平台、农民数字健康档案、智慧安防系统等,村民诉求可以网上办、马上办;投入超70亿元推进节能减排改造,让村民工作生活在国家AAAA级景区环抱中……

“总书记给了我们充分肯定。”回忆当时的场景,吴惠芳说自己“很激动,很感动,很受鼓舞”。他表示:“总书记鼓励我们继续努力,为乡村振兴作示范。我们村在发展壮大集体经济、乡村治理等许多方面的经验都是可复制的。我相信更多的村庄都能像永联一样‘有福气’。”

幸福村,就是让农民感受到幸福。全国人大代表,江苏省连云港市海州区新坝镇小荡村党总支书记、村委会主任徐瑶是个“90返乡青年,村里老人都亲切叫她小书记这几年我们村引进了蔬菜产业,建起了苏北地区最大的蔬菜育秧工厂,村里老人再也不用骑着车进城打工了,在家门口就能打工,一个月能有3000元的收入。这就是幸福。

作为扎根基层的村书记,从总书记的话里,徐瑶获得了许多动力。“总书记的讲话非常温暖,他非常关心关注我们基层。作为基层一线的村书记,我很有信心把根扎在这里,踏踏实实做好每一件事。”徐瑶说。

徐瑶还分享了一件令她和村民们都感到幸福的“小事”:“去年,我们把老百姓家门口的路灯建起来了,绿化做起来了,村里更美了,生活更方便了,村里老人和春节返乡的年轻人,都实实在在感受到村庄的变化,内心是非常知足的。”

新质生产力为农业注入新动能

什么是新质生产力?

邢青松代表在现场听到习近平总书记口中的这个词时,眼前为之一亮:“我们合作社养殖螃蟹进行的技术升级,不就是用新技术改造传统产业嘛!”邢青松是江苏固城湖青松水产专业合作联社党委书记、理事长,刚刚听完总书记在江苏代表团审议时的重要讲话,邢青松回到驻地后,言语之间仍然透着兴奋。

“以前养螃蟹都是凭运气,现在都用科技来养螃蟹了。投放饵料用无人机,水质监测以前都是凭肉眼来看,如今,pH值、水温都是靠智能设备检测。邢青松养了一辈子螃蟹,今昔对比,他能清晰感受到新质生产力带来的新动能,首先是螃蟹产量大幅提升,其次是螃蟹品质好了,养殖更加绿色、精准,更符合消费者需求,因此价格也更好。在新技术、新装备的加持下,养殖效益也大幅提升,农民每亩螃蟹能收益几千到上万元。更为重要的是,新质生产力武装下的养殖产业吸引着越来越多的年轻人返乡创业。

同样关注到返乡新农人群体的还有魏巧:“新质生产力的第一要素是人,需要更高素质的劳动者。”去年,魏巧就以新农人身份与总书记面对面,今年她听完总书记的讲话,思考又有了新的内容。“我们可以打造一批实验区,先行先试农业人才政策、农业科技项目、农业产业模式。这些实验区应该是互联互动的,资源要素共享、数据共享,可以联合开展科技攻关,可以因地制宜地落地科研成果,形成农业全产业链融合发展,最终通过效益吸引越来越多有能力有知识的年轻人投身我们国家农业农村现代化建设。”

“总书记讲‘因地制宜发展新质生产力’,给企业也打了一针强心剂。”全国人大代表、江苏省精创电气股份有限公司副董事长李敏说,“我是做冷链行业的,发展新质生产力,就是用先进的制冷装备进行温湿度控制,减少农产品在流通环节的损失,为农业保驾护航。”

立足实际发展乡村产业

“我坐得离总书记非常近,内心非常澎湃。”全国人大代表,江苏省徐州市贾汪区紫庄镇岐山村党总支书记、村委会主任杨永迫不及待地掏出厚厚的会议笔记,向记者分享他的学习感受。

“总书记嘱托我们从实际出发,根据本地的资源禀赋来推动新产业,我印象非常深刻。”杨永说,他所在的岐山村是个有山有水的好地方,但是与走在前列的村相比,仍然存在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他下一步的工作目标,就是要立足于本村的资源禀赋发展产业,争取将村子自身优势发挥,打造属于苏北的江南风情。“通过把农文旅充分融合,给群众创造更多致富机会,享受更好发展成果。”

找对路子发展产业,不仅要因地制宜,更需要具有可持续性和前瞻性。全国人大代表、江苏省宿迁经济技术开发区渔樵种植专业合作社理事长姚路路对此深有感触。“如何处理现代养殖业产生的粪污一直是行业的一大难题。”基于此,她创新推出“畜禽--生态立体养殖模式,利用畜禽沼液无土种植水生蔬菜、水生花卉。靠着这种全新模式,公司不仅提升了经济效益,还带动了周边老百姓就业。

全国人大代表,江苏省宜兴市西渚镇白塔村党总支书记、村委会主任欧阳华给记者讲述了白塔村之变。“我们白塔村原来是宜兴最穷的村,穷到‘电话一响,不是要钱,就是要粮’。”但是经过几十年的拼搏,白塔村依托自身深厚历史文化资源,用文化为乡村赋能。以文化产业为依托,白塔村已打造了白塔农业、白塔生态、白塔文化、白塔旅游四大产业和“白塔味道”等一系列产品,实实在在为老百姓打造了一个7.6平方公里的乡村致富平台。

“会后,我会把两会精神带回去,把总书记的声音带到基层,把中央的决策部署贯彻落实。同时,也会立足自身特色优势产业资源,推动强村富民,真正让老百姓幸福感满满的。”欧阳华说。